close

不曉得,是不是真的有1/3懷孕的婦女,會因為水腫的問題,惹上「腕隧道症候群」?這個玩意,厚~~~~真的讓我手痛到不行捏~

 

產後剛好有則新聞,一位患有「腕隧道症候群」的保母將一名新生兒,不小心衰落地上慘死了。每一個小孩都是父母親懷胎十月的心頭肉,這樣的失去,真的很不甘心。我卻對這位保母能感同身受,有時這個手,好像不是自己的,就拿不住手上的東西了,唯有放開,那是反射動作。

 

我是孕期到了32周左右的時候,右手手腕開始出現奇怪的疼痛、酸痛。打電腦時會有感,寫字時則是會痛到不行。這輩子我沒聽過有人手腕會酸痛的。當時肚子越來越大了(像懷了雙胞胎),又有宮縮、陰道囊腫等問題,現在居然又來一記。身心俱疲阿~~~

每次產檢,都會順便問醫生,這個手怎麼辦?當時已經嚴重到,半夜或清晨起床時,兩手不能順利抬起來,才發覺過去起床非常仰賴手腕順勢撐起身體的動作,現在一做會被劇痛嚇到,然後要變得小心翼翼的移動身體,慢慢慢慢起來。開關門也是一個問題,手部扭轉的運動變得很吃力。我簡直快變成一個廢人了....,心裡很沮喪呢。

當時婦產科醫生說,大多數孕婦水腫得嚴重都會這樣,叫我不需擔心。當時我體重過重,最後產前兩個月還是從體重增加了20公斤,然後又飆到產前一個月時的25公斤。好在我準時請小詩詩退房,不然不知道會怎樣發展下去阿....

 

產後,在月子中心,雙足的水腫漸漸消了,但這個手部疼痛症狀居然還越發嚴重,並沒有緩解的趨勢。我最怕剛醒來的那一刻,即使我會試著提醒自己先不要馬上起身,但手只要微微的動一下,也是逃不過似乎是被人痛毆的那一剎那~~~~~(嗚嗚~沒痛過的人不能瞭解啦!!!)

 

去看了專科醫生,經過手部神經的測試,得到一個答案:「腕隧道症候群」

什麼是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是指手上的正中神經在經過手腕處,會穿過由腕骨與韌帶圍成的「腕隧道」,受到位於神經上方的韌帶壓迫所造成的臨床症狀。所謂正中神經是指支配大拇指動作與支配大拇指、食指、中指以及一部份無名指感覺的神經。

腕隧道症候群好發於哪些人?

腕隧道症候群通常發生在需重複手腕動作的人身上,例如機械技工、木匠、打字員、及家庭主婦等,尤其好發於慣用手,而且症狀會因為工作而加劇。女性發生腕隧道症候群的比例是男性的3-10倍。有三分之一的女性,在懷孕第七個月至第九個月時,會出現腕隧道症候群。有時其他包括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風濕性關節炎、類澱粉沉積症等疾病,都可能造成腕隧道症候群。

 

 

 

也就是說,手腕的中心點會痛,大拇指、食指、中指動的時候會更痛。重複做同一個動作,或突然伸手碰到門把等都會劇痛。

醫生說,你不要做家事了。

可是我沒有做家事阿!

你有洗衣服八?

可是我只有洗內褲阿!

你有打電腦八?

可是我的工作就是打電腦阿!而且又不是打很多字,又不停的打這樣!

醫生不知該說什麼...(他會不會是想叫我什麼都不要做,真的給它當神豬這樣,但又說不出口....?)

我也不知該說什麼...(到底什麼叫做不要做事?是不是該改嫁給富商還是小開,這樣我連上廁所都可以叫僕人幫我脫褲子??)

我已經夠好命了,不用煮飯、洗碗、倒垃圾。老公會幫小孩洗澡,餵奶。但是,穿衣服會痛,扣釦子會痛,開關門會痛,寫字會痛,起床也會痛...。等做完月子抱小孩一定也會痛.........ORZ...........

 

「腕隧道症候群」怎麼治療?

說真的,這個該死的「腕隧道症候群」真的讓我非常痛苦。後來到了產後第三個月終於有漸漸的好起來,本來就比較輕微的左手已經不會痛了,但右手至今還會有一點點的症狀。兩手手指到現在都無法緊握(尤其中指),會有一種卡卡的感覺(但已經比之前好了,原來嚴重時是手指僅能微彎,指頭完全碰不到掌心)。對於醫生來說,這樣已經是非常優的了,而且我也沒有需要靠雙手不停重複性的工作(菜市場魚販、肉販等切菜動作),於是沒有開刀的立即急迫性。唯一的復健方法就是打電腦更少一點,洗衣服更少一點(比少還要少就是了,繼續欺壓我老公就是了...)。對於開刀也無法百分百回到沒生病的狀態,醫生不建議開刀(如果開刀,也只是一種歸屬於醫學美容的小刀)。台北長庚的醫生有建議我戴專用的手腕護具,不過我嫌要擠奶、洗奶瓶不停穿脫很累人。林口長庚的醫生也說,那東西也不是很好用,無法治本。唯一有用的衛教觀念就是改變使用手的習慣,避免重複性的動作,搭配利用兩手互相前後板手指運動,一陣子之後就會慢慢緩解。

 

所幸,現在產後五個月,一直以來我都以症狀比較輕的左手抱小孩。右手得到充分休息後,現在也復原得如上述所說。雖然並無法回到懷孕七個月以前,正常人使用正常雙手的感覺(直像是武功有點被廢的武林高手似的),至少我沒有將嬰兒從手中滑落到地上過。因為我的手這樣,醫師也有教我要用手肘的力量支撐嬰兒的重量,所以我就從剛開始的以雙手慢慢繞到小詩詩的身後,並用兩隻手靠近手肘的力量平均施力撐起她,而不是不假思索地使用手肘的力量(因為一般人會很容易這麼做)。這招我也教我老公,因為即使是男人,一直不停重複抱小孩,抱很久的動作,手肘也會開始疼痛。

 

不管是陰道囊腫,或是「腕隧道症候群」我因為個人身體傳輸組織液的腺體比較細小的關係,容易因為水腫而產生以上兩者的後遺症。從沒懷孕過的我,著實在一開使的時候被嚇到了,不知所措,誠惶誠恐,找不到答案,導致非常憂鬱。因為這兩種問題,患病的人並不十分普遍。如今,我將我產後痊癒的過程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幫助有需要的人,多多少少能夠放心一點,因為都不是真的很大或會致命的病痛。

再來就是,下一胎,我一定會小心控制我的體重,不要一下飆這麼多。肥胖真是要人命。真是辛苦。

知道以上這兩者仍有可能因為懷孕,再來報到(機率較大...ORZ),我仍很期待,將來能為小詩詩添個小弟弟或小妹妹,家裡熱鬧熱鬧。高齡產婦的我,啥米隴目驚啦~~~~~~~~~~~~~~~

 

 

 

 

 

 

 

arrow
arrow

    紫色海岸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