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高齡產婦,你們要問到底平時產檢與生產要到婦產科好還是大醫院好,那我的經驗是,大醫院。因為我去產檢時,那顆囊腫不管內診幾次,醫生都沒告訴我,真是夠了!!!

 

38歲才懷孕生子。第一次有了開刀與住院的經驗(曾經在爸爸中風住院時,有在病房陪伴過,但是躺在自己的病床上,卻是第一次)。

懷孕對我來說,特別的辛苦,因為從小健康寶寶的我(除了青春期為了減肥,搞得身體有點亂七八糟的虛弱),每年感冒少不了,但也沒生過什麼大病就是了。所以我一直自認為,保險很無用,因為都白花錢了。

大概懷孕第四個月,進入炎夏,白帶增多了,偶而還會有點刺痛感。老公總是比較謹慎,我喜歡沒事唉兩三聲,就被押到婦產科診所去了。醫生看了沒說什麼,說是一般的感染,給了塞劑,還有一點孕婦可吃的感冒藥就回家了。這樣的情況反反覆覆,從102年7月時發現透明偏黃的分泌物增多,到102年8月第一次看診後,陸陸續續反覆看診直到102年10月時我第一次嚴重宮縮,直接奔到大醫院就診,並被安置在醫院安胎(還好僅2天1夜,雖宮縮仍頻繁,但已經不嚴重,我說服醫院讓我回家安胎,一週後我又可以正常上下班了)。也因為這一次的安胎機會,我順便問了醫師,那裡有一顆可以摸到的球狀的"東西",已經伴隨我兩、三個月,還有"長大"的趨勢,深感奇怪,經醫生確診,是個囊腫,但不嚴重,可以立刻移除。當時我很怕痛,怕流血會導致我宮縮情況變嚴重。醫生也說,可以到產後再來解決。我想也不想,考慮第二者。

當晚,媽媽在電話說,切記不能將"它"養大...,心想,尤其我現在懷孕都吃得很補捏,要"養大"它,著實容易,也已經是這個趨勢了。於是我又回診,緊張兮兮地跟醫生說,我做好心裡準備了,可以幫我移除。沒想到,醫生一怒髮衝冠(業界有名的壞脾氣醫生),他說他要給我退貨,不要幫我看了。覺得我讓他壓力好大,走!走!走!去對面找我其他的同事,或是去台北市找別家醫院的醫生。婆婆低聲下氣,我五內氣結...當場仍求情,希望能留下來。但心想,若剩下來的孕期,要跟這麼糟的醫生度過,我懷孕的喜悅一掃而空,多的事提心吊膽與失望。生病的人總會疑神疑鬼,亂問:請問這是不好的東西嗎?會是長癌嗎?惡性的嗎????

病人的無助,換來一聲:「不知道,你去問上帝」!回我。 「無災恙,妮去問妮耶神」回我婆婆

聽到的人,不想挫賽,也很難。我的心裡七上八下。除了立刻換醫院找醫師,還有一圈一圈的問號與恐懼壟罩著我。

我很幸運,第二天來到台北長庚,掛號當然是插不了隊。但我很著急,沒可能再等一兩周。我一共在網路上又掛號了其他3、4家醫院,當作備胎。"今天一定要看到醫生,無論如何!" 我們直衝到羅良明(大名醫O)的診間,敲敲門,跟護士表明來意(一副很急,急得快花轟的神情)。護士明白地說:「等一下」。5分鐘後(不誇張,真的不誇張),就叫我的名字,並讓我進入診間了。進去後,看到名醫本人,有點興奮、期待...。醫生很親切,也做了超音波與內診。很詳盡的面對我,將我的狀況說明一下。好在我宮縮時,剛巧在基隆長庚已有驗過血,也有一兩次婦產科門診的歷史資料。也就是說,醫生一按電腦,對我的懷孕的狀態、過程有背景資料不是零(宮縮安胎這件事真是巧得太好了)。雖然我在更早孕期門診的病歷是在婦產科,沒有在醫院,但也不需忙著跨醫院調病歷,勞心勞力了。

就診的結果,醫師給我吃了顆安心丸,說不須恐慌,一點事情也沒有。蠻多孕婦會有這類狀況。也就是:「羅勒氏囊腫」。

什麼是:「羅勒氏囊腫」!

它是在嬰兒時期,藉由母親的遺傳而留下來的一種腺體。如果這種腺體比較狹窄時,當女生長大,到了懷孕的過程,會歷經水腫。而腺體狹窄有時會造成囊腫(組織液無法排出)。隨著產後水腫消失,或是自行破掉,都有可能自己解決這樣的狀況。如果它真的一直不停成長變大,影響到產道時,才會考慮在產前幫我做移除的小手術,否則就是只要觀察就好。醫師好慈祥、親切,她抓著我的手,溫柔的看著我,堅定的語氣與眼神,說真的不需要擔心,什麼事情都沒有的。也不是癌,絕對不是歐。更何況,她說蠻多女孩子有一樣的情況阿,所以沒什麼好擔心的歐。醫生還會開玩笑,會製造效果讓病患心情放輕鬆呢。

不到20分我就看完病啦!更棒的是,護士拿著我的健保卡與下次預約單出來,溫柔地跟我說:「可以走了,這次不用繳費」。真的,我們就這樣回家了。那種高興,你們知道八!!!問題解決了,看到了名醫,講了讓人舒心的結果。我跟婆婆立刻去喝咖啡慶祝,也慶祝剛才沒有花到辦毛錢就解決難題了。昨晚全家都還睡不著呢,我心裡真的很釋然、愉快。

接下來,可以跟一位關心產婦,對工作有熱誠,專業負責的醫生,度過我最重要的後階段孕期,實在是太開心了。這是我的福氣。媽媽也說,我跟這位醫師有醫緣,跟前一位,"沒有"

 

什麼是「羅勒氏囊腫」!!有需要知道的產婦朋友們也可以在網路上查詢得到。來源於胚胎期的殘餘,因其上皮生長,分泌物瀦留擴張而形成囊腫。

http://cancer.china-project-hope.org/fukezhongliu/6351.html

http://health.bida.tw/article/zbdq/info-10130.html

 

 

 

「羅勒氏囊腫-精彩大結局」!

最後,我在預產期當天(11月21日)進了醫院待產,在等待陣痛發生前(當天我有宮縮、嘔吐現象,且無法進食,等了36小時,醫生決定剖復,因為我完全沒有陣痛),醫生請了精通產婦泌尿科的同事前來幫我處理這顆囊腫,還以為會痛,結果完全沒有,只是用針筒將液體抽出來,就這樣結束了這顆囊腫伴隨我超過3、4個月的苦日子)。只不過,後來小孩真不是從陰道這條路出來,小詩詩居然選擇了從娘的肚皮蹦出來(不得已的剖復產,辛酸歷程容我之後再寫一篇嘍)。

產後第一個月、二個月、五個月,持續追蹤這個囊腫問題,均無再復發。本來液體抽出後,是還有一點點小小的殘餘,但隨著日子過去,現在產後滿五個月了,早已消失無蹤。

我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台北長庚,以及羅良明醫生。她給我我快樂的孕期,期待小詩詩的到來,她溫柔地對待病人,專業、耐心、體力(產前產後不停來病房確診、探視,好得超乎想像)。我大大地推薦這位,以醫院為家,非常辛苦、無私付出的良醫。真的真的再多的謝謝真的無法表達我的感激歐!!!

 

 

arrow
arrow

    紫色海岸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