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爸爸跟我說:「你是中國人」

嫁人後,公公跟我說:「我們是日本人(照理來說應該將政權快點回歸給日本政府才對)、俄羅斯人(我們的基因證明相同)」,反正怎麼轉,他自然就是不想當一個中國人,最差最差,也要當個「台灣人」

 

我的認知是,「台灣人」不就是「中國人」人嗎?

 

四年前(2009年)表哥表姐從上海來台灣探望當時還在的父親(父親後來在2011年去世,大伯是2008年在上海去世的)。我的母親是十足道地的台灣人。但源自父親的血緣,讓我們當孩子的,從沒疑心過自己的身世。抗戰的時候,父親的家族躲過日本人的砲火,也躲過了共產黨的攻擊(只不過財產充了公,表哥表姐等部份歷經勞改)。我打小認為,自己就是不折不扣的炎黃子孫。

 

公公說,那真要說,滿清也不是漢人,不是中國人(意思是說,中國的土地也不是中國人的,看誰佔到就是誰的。意思大概也是,若是日本人佔到,就是萬幸,只可惜後來又被中國人佔到了)。

公公又說,日本人當時沒有進行大屠殺,這是有文獻可以證明的。然後他還去找了網路資料來證明給我看。

 

唉,我真的看不下去了。我只知道,我的表哥表姐從上海來的時候,帶著我父親小時候老家地址給我們

祖籍:江蘇宿遷順河六隊

這個地址當然現在已經不存在了。大陸在數度現代化與地方建設時,已經歷經多次變遷。但是,這8個字,說明了我父親,與我自己生命的起源。

我一直很感激我的生命,賜給我生命的父母親。父親年長母親22歲。不是因為戰亂與大時代的辛酸過往,他們不會有機會在海中一個小島,小島的後山相遇並結為連理。八竿子都打不在一起的人。

我想,這是時代的偉大。不管怎麼樣,我覺得每一個生命都是偉大的孕育。想想看,這麼遠的精子,找到這麼遠的卵子,難道不是一種非凡的、美麗的、無可替代的機緣。

 

政治,是什麼。我沒有興趣知道。

我可能是台灣人,也可能是中國人,但是絕不可能是日本人或俄羅斯人。

我很喜歡日本的櫻花季與紅葉陣線,他們的精緻飲食與藝術文創。但是沒必要就這樣變成日本人吧。當個小島上的台灣人,也是很自傲的,這裡是上帝特別揀選的地方,我們生來得天獨厚,特別安定、特別富裕、特別溫暖、特別方便。有許許多多的特別,值得我們去感恩。

 

2009年8月8日父親節+爸爸慶生

 DSC07042

2009年8月17日 父親上海的親人與台灣親人第一次聚首,當時大伯已經去世,爸爸身體也不好,表姐表哥們當他是寶的親切問候。

DSC07070

爸爸走之前,很多事情漸漸都記不得了。在他心目中,第一重要的是我媽媽,第二重要的是我們三姐弟。上海、江蘇、父母、兄弟等種種,隨著歲歲年年,都沒有在台灣的家來的重要了。後來,爸爸每下愈況的時候,頻繁的失億,用一天的時間想起來,又用一夜的時間遺忘了。最後,連子女都記不起來的時候,唯一沒忘的,仍然是媽媽阿~~~(愛情,真的是很感人的...)

IMGP8792

 

親愛的爸爸,我是真的真的很想念你阿~~~

arrow
arrow

    紫色海岸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