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是哺乳最重要的功臣。湯湯水水,還在其次。這是我個人的經驗,雖然我,不是乳牛。

四月初的連續假日裡,老公沒有安排出遠門,所以我們大都在家中休息,最多僅到內湖賣場走走,外加周六掃個墓而已。睡眠充足,休息充分的意外發現就是,白天每一單次都能有150-180cc的奶量。4月8日一大早起來(鬧鐘設了清晨5點半),整個白天三次的擠奶量居然都大降。

起床(100cc)

中午(120cc)

傍晚(90cc)

我都是每隔至少4個小時才擠下一次奶的頻率。

這一次連擠三次的總和大大不如前兩天擠兩次的總和。幾乎都是

起床(180cc)

中午(150cc)

傍晚(130cc)之類

於是,這一次連續假日經過完整的修身養習,我突然成精了、開竅了,原本的我,無論多努力總還是懵懵懂懂的感覺好累、好蠢、好沒用...

我終於發現沒有奶的原因,真的不是水喝不夠,蛋白質攝取不夠(因為我有在喝、有好好吃),而是睡眠與休息不夠(baby前三個月每天不離手的拉拔她,好不容易她睡覺了,我們要擠奶、洗奶瓶。好不容易想喘息一下她醒來了要換尿布,要安撫,然後居然時間到了又要餵奶、擠奶、洗奶瓶....一陣repeating的輪迴下來,發現三、四個月就這樣過去了...)。睡眠不夠時,什麼補品補湯麥汁都沒用。看來,我真的比較適合當英英美代子(閒賦在家),只可惜天不從人願阿~~~泣

 

雖說我不是乳牛,最多一次曾經到過800cc(一整天啦,不是單次歐)。那是在月子中心後期與剛回家的時候(我猜是紫金堂月子餐跟睡眠的關係,離開月子中心前七天,因為我有一天不小心流鼻水感冒,去醫院拿了一點點維他命B吃,居然月子中心還是為了全體baby的安全,將我與小詩詩完全隔離了整整7天阿)。做完月子回到職場,奶量就沒有提昇過,幾乎維持在一天500cc多。非常少的機會能有突破600cc的關卡(在家雖然我不用做什麼事情,也都是老公幫baby洗澡,但是夜晚baby哭真的讓我很累。另外就是,每天單純擠奶、洗個奶瓶也是非常非常累歐,不騙你們,因為這樣我覺得自己月子沒有做好)。

睡眠至少要11點前熟睡,連續睡個6-8小時才足夠。(如果能一直8個小時我真的覺得是天方夜譚...)

話說回來,奶量後來變少,主要還是多次因為不小心(不外乎懶惰沒有勤擠OR外出遊玩不得已...)降到了300-400cc少得可憐的狀態。這時我常有想要棄甲而逃的心思。但每每想起,才餵了三個月~四個月~耶,真的很不甘心。

常常上網爬文,看到很多媽咪無論如何拼死拼活的擠出那價值萬金的所謂"黃金奶",為了要幫助孩子減少過敏、增加抵抗力等等多元好處,外加,可以省奶粉錢....
我不相信自己不能撐過去。最主要的是,擠奶雖然非常累。當媽的要犧牲所有的schedule,只為了要配合漲奶、擠奶、餵奶、奶瓶消毒的過程。比起單純瓶餵,要擠奶的媽咪真的是累很多。但是這個累法,卻有一點紀念價值,似乎能為自己、為北鼻留下生理上、心裡上,彼此有優質好處的雙贏局面。

我不想將來要告訴孩子或別人:「因為你媽咪我就是懶得擠奶給你喝,累死人的事情我不幹!」(其實內心疲勞...orz)

我不想將來要自己後悔:「咦~為什麼我當初沒能拼死拼活好好擠奶餵飽我的北鼻?」(對於媽咪來說,如果只生一胎,那就只有一次當乳牛的機會。如果生兩胎,那就只有兩次.....以下類推...)

 

現在再過1周,小詩詩就已經5個月了歐。我要開始進入副食品餵食的教導期(母親也要學習準備食物,小詩詩學習吞嚥與口味變換)

預計小詩詩滿6~7個月時,我就要告別短暫的非乳牛生涯。

還有一小段難能可貴,恐怕只有這麼一次的人生經驗的日子。雖然非常非常累,但看著小詩詩皮膚好、身體好,沒過敏(大概沒有八??)我覺得這一切都值~~~

 

 

 2013年5月中旬,我就開始停奶了,婆婆不是很支持母奶,老公也受影響。雖說這件事在外面公幹很有共鳴,但一回到家,我又是沒什麼力了。沒人支持我,加上Iris驗奶期,我一時悲憤,也擠不下去了。就這樣....慢慢告別了畜牧業。回憶,將是很好的一章。感謝Iris,讓我有機會,嘗試哺乳的幸福滋味。我永遠不會忘記,你在我懷抱裡,相依偎,供需平衡的神奇經驗~~~現在是5月31日,還有像是水龍頭班偶而殘留的滴滴滴。我終於明白了這個道理,愛它慢慢的來,也不會突然就抽身離開的。什麼事情都是有過渡期的~~~

arrow
arrow

    紫色海岸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