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古早味 產後月子藥膳基底製作祕法

第一胎坐月子,因為婆婆年紀大了,為免她太過操勞,我非常輕易地即說服老公,到月子中心坐月子,回家後再加訂月子餐,盡量補滿40天。
第二胎坐月子,省去了傷透腦筋研究各大月子中心何處去,以及選擇月子餐品牌的時間,畢竟有過一次經驗,已經可以不忙不亂。除了repeat到月子中心坐月子,回家後再加訂月子餐的基本功課外,果然經驗是可以不斷進級累積的。

話說由於之前請了育嬰假一段時間,返回職場時工作有了調動。一起共事的阿嬤非常熱心啊,主動要幫我製作月子藥膳基底,所以這一次我還能很清楚明確的學到上一代製作養生藥膳的製作方法。為了怕自己健忘,一定要記下來,將來女兒生產時,我至少能把我所學的,所享受到的傳承給她嘍,或許,也能幫媳婦坐月子呢!!!呵呵呵~~~~(雖然婆婆與親娘都沒法幫我做月子,但學起來或許將來女兒媳婦都可以受惠,光想著就開心~~~)。

如何製作
首先需準備容量約20公升酒甕一只,洗淨後再太陽烈日下曝曬乾(要確保一定要晒乾喔!!!非常重要!!!)
其後準備製作月子藥膳基底的各項材料與程序如下:

1. 黑豆: 二斤(固腰骨,青仁黑皮,需炒過)  事先洗淨晒乾後乾炒,過程需不停翻攪,炒至少一個小時,將青色的內仁變成有一點咖啡色,且豆子釋放出熟豆的香味時,試吃一下是否有熟即可。記得要泡酒的黑豆切記不可使用生豆。我發現炒過的豆子可香了,也可以直接當零食吃呢。
2. 當歸: 只需要少量約4~6片,端看酒甕容量大小,放太多會太苦,變得不好吃了。當歸俗稱帶路的,有了當歸的牽引起作用,其他重要的藥材才能發揮各自的藥性喔!所以,我想當歸在中文裡應該就是所謂的"引子"!
3. 杜仲: 半斤(固骨頭) 杜仲外型真的很像竹碳,放入酒甕前記得先用手把它一片片掰開一下,露出裡面的絲質紋理,這樣之後它才能吸收酒液裡的藥材成分,或是釋放自身的藥性。
4. 黃耆:半斤(補血)
5. 枸杞:四兩(顧眼睛)
6. 龍眼乾: 五兩(功用乃在將來食用時,淡化苦澀味,並添加些許甘甜口感)
7. 純米酒: 0.6L公升純米酒25瓶。第一次先倒入18瓶純米酒至約8分滿,要留意不要倒滿酒,需要留點空間避免酒液膨脹流出甕外,並於之後的幾週內,偶而打開甕檢查,如果已經有揮發,再視情況慢慢加入剩下的純米酒。20公升酒甕大概最後可以注入25瓶0.6L公升的純米酒。
8. 封甕:首先先用紗布覆蓋洞口後,加上一層塑膠袋與伸縮繩將甕口封住(塑膠袋有毒氣會釋放,所以第一層要用紗布,第二層才是紗布阻隔空氣),再用沙包壓住甕口,避免空氣流通。古法是以製作豆漿用的紗布袋裝沙子直接封甕亦可。
9. 釀泡熟成:藥酒的浸泡時間約4~6個月即可(也有人說要放1年?)
值得注意:上述藥材、食材都不可以碰過水,一定要確保乾燥才可以放入甕中,不然甕內是會發霉的喔!!!!藥材、食材的多寡取決於甕的大小,如有不同,再自行等比例增減。每個人對苦味甜味的感受不同,所以搭配的比例可以多家實驗後自行調整,所有的建議比例都不是絕對的。

到中藥房記得買到新鮮,料實在且不會漫天開價的中藥材 杜仲 當歸 當歸真的比較大片喔黃耆  炒過的黑豆浸泡好米酒,只到八分滿紗布覆蓋塑膠袋再上一層稍微固定真的是沙包IMG_1762.JPG  

 

產後月子藥膳基底後續使用方式
1. 可將甕中的酒移入玻璃瓶方便使用。
2. 製作後續補湯,就是在取用基底時,另外加入雞肉、紅棗等,加以蒸煮熟即可作成各式補湯。

自製月子飲
學會製作產後月子藥膳基底後,自製月子飲變得甚為簡單。只需要黃耆1兩、枸杞1兩、紅棗數顆,置入燒燙的熱水中稍加浸泡即可。自製月子飲除了做月子的產婦可飲用之外,老人小孩都可以一起吃,天天吃。平時常喝可以增加免疫力、抵抗力、避免感冒。也是婆婆媽媽流傳下來的經典故早味養身祕法。

 

其實上述月子藥膳基底以及月子飲,做起來都不太難,但現在上班族都太過忙碌了,也可能沒有機會接觸這類舊時代的基本常識,而這些簡單的養身祕法也漸漸要失傳了(驚!!)

我很高興自己有機會在自身有需要的時候遇到好心的阿嬷願意幫我炒黑豆、借我一個酒甕,且不厭其煩地解釋並教導我製作程序。以後不管是給自己平日補補身體或是全家人一起,總是便宜又方便得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色海岸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